鴨嘴鱘介紹

鴨嘴鱘,正式學名為「匙吻鱘」,因為長的像鴨嘴,所以又叫做鴨嘴鱘,最重可達40公斤。鴨嘴鱘,目前在中國還有美國都有人工繁殖,不過養殖技術相當困難,養殖兩年重量才達一斤,因此國內養殖的人不多。不過他含有豐富的膠質,脊隨裡頭的筋,更是古代帝王的最愛,營養價值相當高。

匙吻鱘是一種大型淡水經濟魚類,它與中華鱘一樣,同屬於鱘形目,是鱘魚的一種,屬世界珍稀名貴魚類,原產於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,匙吻鱘適應性強,生長迅速,性情溫順,食物鏈短,是所有鱘魚中唯一以浮游動物為食的鱘科魚類,餌料來源廣泛,易養易捕,能在北方地區自然越冬,其卵、肉、皮有極高的經濟價值,適合於在水庫放流養殖,為了進一步開發這一新的養殖物件,擴大水庫養殖魚類的種類,充分利用水體的生物餌料資源,既改善養殖結構,又有利於保護水源,淨化水質,增加漁業產量,提高經濟效益。

匙吻鱘為軟骨魚類,體表裸露,澤潤無鱗,吻呈湯匙狀,形象鴨嘴,故又名鴨嘴鱘。其食性與花鰱相似,是一種濾食性魚類,主食浮游動物,枝角類,特別是水蚤是匙吻鱘最喜愛的食物,搖蚊幼蟲等小型水生昆蟲也偶爾攝食,全長在12釐米以下的魚,逐個吞食浮游動物,也吞食小魚、小蝦,全長超過12釐米以後,其攝食器官發育完善,轉營濾食方式,能捕捉游泳很快的橈足類。在人工飼養條件下,經馴化養殖也能攝食商品配合顆粒飼科。

此魚性情溫順,容易捕撈,喜棲居於水中上層,對水體溶氧要求在4毫克/升以上,比白鰱耐氧力稍差,匙吻鱘性成熟年齡為6~8齡,是鱘科魚類中性成熟最早的魚類,不需洄游條件,可進行人工催產繁殖,孵化育苗。成熟的卵子呈灰黑色,卵受精後具粘性,卵子粒徑2-2.5毫米,同齡的雌性個體顯著大於雄性,成熟匙吻鱘雌魚卵巢占體重15%-25%,匙吻鱘為春季產卵類型,產卵季節4-5月,水溫16℃時,從受精到孵化出苗約需6-7天,水溫18~19℃,約需5-6天。魚仔可制做魚仔醬,是名貴滋補品,國際市場上暢銷不衰,供不應求,可出口創匯,每公斤售價達400-500美元,被稱為“黑色金塊”。魚皮可加工成高級皮革製品。

據了解,全世界的鱘魚大約有26種,而國內所引進養殖的鱘魚就有7、8種;其中,外型最特殊的,要算是鴨嘴鱘。這種鱘魚有一個長長的鴨嘴,而且十分溫馴,尤其牠吃東西的模樣,更是獨特而可愛。鴨嘴鱘對水質變化很敏感,一旦水質變濁,牠們會跳上岸導致傷亡,鴨嘴鱘口感很好,比石斑魚還要Q,最好料理方式便是生魚片;除此之外,還可以料理成養生湯,和魚排。
鱘魚早在1億4000萬年前就有牠們的蹤跡,因此也有水中活化石的之稱;同時,也是體型最大的淡水魚。

【鴨嘴鱘三吃】 約需二斤以上的材食,現撈現吃每斤NT$1,500
養生鴨鱘湯
主要材料:中藥高湯、頭骨、脊椎
料理特色:以二十多種中藥材入料,經過四~五小時的精心熬煑,其鱘吻柄軟骨晶瑩剔透,富含高單位膠原蛋白,魚肉具滋陰補陽之效,是健康養生之最佳食選。
鴨鱘刺身
主要材料:鴨嘴鱘、蘿蔔絲
料理特色:鴨嘴鱘的魚肉顏色呈迷人的粉紅色,口感彈牙、清甜、又Q又脆,觸動味蕾,滿足您的味覺、視覺感官!
清蒸鴨鱘
主要材料:鴨嘴鱘腹肉、豆腐
料理特色:鴨嘴鱘腹肉口感甜嫩,以清蒸方式烹煮,更能保有高單位的營養,並展現其原有之鮮美風味。